交換學生一直是我長久以來的心願,感謝政大商學院提供了那麼多的機會讓我們能夠出國交換。而在交換的地區中,最令我嚮往的自然是充滿著人文色彩的歐洲!在學校的分配之下,我交換的學校是在有歐洲心臟之稱的捷克的布拉格經濟大學!

 

捷克是在歐洲少數從19世紀以來就走向工業國家發展的國家,也因此被視為舊東歐國家中最適合加入歐盟的國家。而同時捷克也因為身處在歐洲的中心,而具有豐富的文化遺產與人文景觀!最令人開心的是捷克的物價相較於其他歐洲各國可以說是半價出售,也因此能夠到捷克交換對於懶惰的我來講更是開心,因為就算在外面吃館子也不會太心痛!

 

簽證

在去捷克之前,必須要先拿到可以轉換成長期居留證的D-type簽證,因為這個簽證不同於一般申根觀光簽,所以他等待核發的時間要長達兩個月!因此一旦拿到捷克的入學許可之後,必須在最快的時間內到捷克在台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簽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捷克外事警察局只會發給學校規定的上課時間,所以如果有同學想要提早一個禮拜來捷克做旅遊或準備的話,都必須要再多申請一個申根觀光簽。而且這個申根觀光簽的核發也需要七天的時間,所以有這個打算的同學,必須要提早做好準備!才不會到最後機票訂了,卻發現簽證的時間不對無法入境的窘境!

 

生活用品

在生活用品的準備上,因為捷克的物價較低,所以基本上並不用特別在台灣購買特殊的用品。我個人是在上學期交換的,因此到了布拉格的時間是在九月中,基本上氣溫是在916度,看起來氣溫雖然低,但這是指在沒有太陽曬的時候。一旦出大太陽的時候,只帶長袖就有點嫌太熱了!另外因為捷克是內陸國家,沒有海洋的調節,所以氣溫早晚溫差大,可以準備一些薄外套!而冬天的氣溫,據稱是最高溫只有攝氏五度,一般是在零下好幾度,且天氣變化大!可能早上下雪,中午出大太陽,晚上下雨,因此厚外套可以準備比較好材質的,或者到了捷克再視情況購買也是可以的!

 

學校

捷克的官方語言是捷克語,而捷克語的拼法跟發音都跟英文大異其趣。但年輕人都有學習英語,比較可以溝通,碰上不會講英文的捷克人就只好比手畫腳,或是請別人幫忙了!幸好布拉格經濟大學的buddy system運作得很好,所以當你確定要到這裡交換之後,學校就會分配一個當地的學生當你的buddy!這些buddy會在一開始的時候在機場接你到學校,同時也會協助你處理許多一開始的日常生活問題,例如如何買車票、購買生活用品或是銀行開戶之類無法用比手畫腳就解決的問題!

 

宿舍

布拉格經濟大學有提供宿舍給交換學生,一學期大概是兩萬塊台幣以內,算是相當便宜。宿舍房間是一大間分成兩小間與一個共用的空間,每一個小間住兩個人,所以你總共會有三個外國室友,共用的空間包括小廚房、浴室與廁所,整體說來已經可以提供生活所需!但比較辛苦的是宿舍的舍監不會英文,而且像是借用洗衣機、烘衣機,甚至是曬衣場都必須跟舍監借鑰匙,所以在一開始還不習慣捷克生活的時候,會遇上比較多的困難,但宿舍內也是住有捷克學生,所以可以拜託捷克學生幫忙與舍監溝通,基本上捷克學生都是很樂於助人的!

 

轉換居留證

        簽證常常是交換學生碰上最複雜的問題,一旦沒處理好,小則改機票,耗費金錢,大則被遣返回國,甚至可能未來被列入黑名單!尤其是當捷克的外事警察局還不會說英文的時候更是辛苦!幸好學校從這學期開始提供交換學生團體辦居留證的服務,減少了許多排隊等待的時間。但我個人因為一到了捷克就趕著出國的關係,所以親自跑了一趟捷克外事警察局,因此可以提供一下一旦要親自辦轉居留證所需要的程序!

 

首先,早起排隊是絕對必要的!四、五點到外事警察局排隊大概拿到的號碼牌已經是下午才會輪到你,這一點都不誇張!我個人四點半左右去排隊,大概八點左右才拿到號碼牌,而輪到我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辦居留證必須重填一次在台灣就填過的綠色表格,同時要準備入學許可證明、住宿證明、翻譯成捷克文的保險證明,同時因為在警察局內不能打電話求援,所以最好是請找一位懂捷克文的朋友跟你一塊前往。除了文件要準備齊全之外,同時要記得買1000克朗的稅票,這是轉換居留證必須的手續費,稅票可以在外事警察局內購買!

 

布拉格景色

捷克的風景絕對是名不虛傳!伏爾塔瓦河岸的布拉格城堡是布拉格的經典景觀,而在有百塔之城布拉格中稱冠的迪恩教堂更是不可錯過的景點!捷克大部份的古蹟都集中在舊城區與布拉格城堡附近,逛起來不會很辛苦,而在辦了學生季票之後,不論是搭輕軌電車或者是地鐵都十分地方便!搭配上平易近人的物價,捷克真的是「歐洲享受,台灣價格」,所以如果未來同學能夠到捷克進行交換,真的可以說是撿到寶了!也希望我的這份心得可以讓未來交換的同學對捷克布拉格有更深入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bird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