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一說完了生活必須之後,接下來就是開始上課了!到底捷克VSE的學校跟台灣有什麼不同呢?而外國學生又跟台灣學生有什麼不一樣呢?就讓我來為大家說明一下吧!

 

首先是課程在這裡分成兩種,一種是Regular course,這種跟我們在台灣的課其實沒什麼不一樣,每一堂課90分鐘,視課程的輕重,可能一個禮拜會上一到兩次。另一種比較特別的就是Intensive course!既然叫做Intensive course,那當然就是集中上課囉!這種Intensive course通常是集中在學期中的幾天上課,因為時數和學分數都和一般Regular course一樣,所以通常都是全天上課!Intensive course之所以會不定時開課,通常是因為這些課的教授可能是客座教授,所以可能是從別的國家來的教授,像這樣的課在一開始選課的時候必須要看準了就趕快下手,因為交換學生玩樂的時間是最珍貴的,能夠用三、四天的時間換來一學期的自由,當然就是炙手可熱!如果希望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到歐洲各國旅行的話,選擇一、兩門的Intensive course,再搭配一、兩門的Regular course,相信你就可以有相當多的時間可以使用了!

 

那選課的部份是怎麼進行的呢?VSE提供跟政大一樣類似的線上選課系統,第一階段就是線上預選,等到系統關閉後就進行亂數分配,公佈選課結果後進行第一次加選,加選的前幾天,交換學生是有優先權的,所以千萬不要錯失這個機會,不然之後就必須要跟其他本地學生競爭了!之後會再關閉一次進行分配,第二次加退選就是開學後的兩週了!這段時間交換學生就沒有優先權了,想修的課如果滿了就只好看有沒有人退選,或是直接到課堂上看老師要不要讓你加簽囉!所以基本上整個選課流程跟在台灣是十分類似的!

 

VSE的上課時間是從早上七點半開始,每堂課90分鐘,中間休息15分鐘,一直到晚上七點半,但特別的是他們沒有像我們在台灣一樣有中午休息時間或晚上的休息時間,所以如果選到中午或晚上的課就必須要提早或延遲用餐了!另外不同於政大的是VSE只有禮拜一到禮拜五有開門,也就是說禮拜六、日學校是鎖起來的,你是無法進入校園的,相較於台灣大學校園都像公園一樣是完全不同的!而VSE的學校也就真的只是學校,裡面除了教室跟辦公室外,就只有基本的兩個學生餐廳跟一間銀行,並不像我們的大學裡什麼東西都有,也難怪他們的學校六日會關門,因為沒有人這個時候會去學校啊!

 

那如果真有的十分認真的同學想要在六、日繼續學習的話該怎麼辦呢?宿舍區有另外一棟自習中心,同時也是學生餐廳,所以想唸書的話可以就近在宿舍區的自習中心努力,而且自習中心底下就是另外一間學生餐廳,懶得煮飯又不想去市區的話,這裡也是一個好選擇。說到宿舍區,就必須說明VSE的學校跟宿舍是分開來的,從宿舍到學校搭有軌電車大概要20分鐘,加上等車跟其他有的沒的,提早半小時以上出門才能準時到校!有同學一定想說那天天搭電車不是很貴嗎?放心!學校在一開學的時候就會幫大家辦長期的學生車票,相較於普通的車票真的是便宜太多了!所以交通費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簡介了一下VSE的課堂生活,基本上都還蠻容易適應的,課程也不算太重!只要稍微認真的話,要Pass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既然學業沒有問題了,那當然要回到交換學生最重要的目的旅遊啦!下一期來介紹如何遊遍歐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gbirdr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